春夏交替 警惕儿童哮喘高发

2017-05-08 13:51:33  来源: 掌上衢州客户端  

  眼下正值春夏之交,正是儿童过敏性疾病高发,比如哮喘、过敏性咳嗽。由于生活方式和环境的变化,根据近十年关于儿童哮喘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儿童哮喘的发病率正以十年一个台阶的速度增加,目前我国儿童哮喘发病率已高达3%。

  昨日,记者从衢州中西医结合医院了解到,中医外治科接诊了一位家住衢化街道的8岁女孩七七,因反复咳嗽、喘息已4年有余,这两天再次发作,并伴有呼吸困难的症状。“从4岁开始,七七就有反复咳嗽和喘息的症状,并且在清晨和夜间尤其明显。每年都会发作三四次左右。”七七的母亲告诉记者。七七每次均以“呼吸道感染”就诊,往期的治疗都是以输液和雾化为主。治疗周期从一开始一两天可以痊愈,到如今需要一周时间病情才能好转。去年四月,七七被诊断为儿童支气管哮喘,经过对症治疗后好转,半年内未发生喘息。

  上个月,七七在着凉后出现咳嗽、喘息的症状,经过输液和雾化治疗一周,咳喘没有丝毫改善。一时间,七七的父母陷入担心中:这样长期的咳喘,孩子能受得了么?经人介绍,父母带着七七到衢州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外治门诊就诊。经过医生检查,予以调配特定的方剂,配合特定的穴位,双肺俞穴、檀中穴、大椎穴,进行贴敷疗法治疗后,七七的咳喘症状有明显改善。

  穴位贴敷,针对儿童哮喘的治疗何以会有如此疗效?中医外治中心的柯医生说:“感冒是哮喘发作的重要诱因。中医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减少感冒的主要方法是增强儿童体质,穴位敷贴疗法通过调节阴阳平衡,达到减少感冒发作的效果,同时可以缓解多汗等阳虚的伴随症状。”

  众所周知,哮喘儿童经常需要长期用药,很多家长担心哮喘用药的副作用,包括各种途径的激素等药,家长的担心在所难免。如果能够减少哮喘用药,达到控制哮喘的目的,无疑可以提高家长和儿童的依从性,从而取得更好的临床效果,并减少可能的不良反应。柯医生表示,穴位敷贴能够有效改善临床症状,减轻病情,减少哮喘儿童临床控制用药,减少哮喘发作。并且对于哮喘儿童的发作频率、易感冒、多汗、鼻塞等方面均有较好的临床效果。柯医生建议,春夏交替,小儿最容易因为感冒、过敏等原因诱发哮喘。因此,小儿的穿着要适宜,避免因感冒受凉刺激诱发哮喘。出入的场所也要有所选择,避免交叉感染以及花粉、植物过敏。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调理儿童体质,不但可以改善儿童哮喘的治疗效果,其本身也是哮喘治疗过程中的核心线索,还能改善儿童的生长发育和生活质量,减少儿童因哮喘发作而导致生长发育和学校生活的中断。

作者:   编辑:汪碧莹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