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剪子嘞,戗菜刀…” 你还记得这样的吆喝声吗

2017-05-08 11:34:43  来源: 掌上衢州客户端  

  守艺人名片●行当:磨刀匠

  ●姓名:卢治国

  ●年龄:六十六岁

  ●座右铭:生意要“捞”(衢州话,意为招揽,编者注。)

  ●住址:柯城区黄家街道黄家村

磨刀人卢治国

  “磨剪子嘞戗菜刀……”4月15日,在衢城西区玉龙湾小区里,拖着悠长的乡音,卢师傅推着自行车边走边吆喝。

走街串巷“捞生意”。

  记者跟着卢师傅转悠了半个多小时,看到他终于接下了当天下午的第一单活,“东家”是一位70多岁的大伯。

  卢师傅弓着背,坐在一张特制的高脚条凳上,一双粗糙的大手握紧菜刀,把它放在特制长凳前卡着,先拿出一把铲刀,铲掉菜刀表面的锈迹,然后用机油浸泡过的磨刀石打磨。他一边打磨,一边与记者攀谈起来:磨菜刀一般要经过戗刀、油石磨、细石磨几个步骤。用机油浸泡的磨刀石磨刀,能避免高温起热,磨出的刀更锋利,使用时间也更长。

守着这门老手艺,卢师傅乐在其中。

  这时,卢师傅指着刀上一个明显的缺口告诉记者,这样的缺口要用手动砂轮才能打磨掉。他一边磨,一边往上面浇水来洗砂润滑。这一系列步骤完成后,卢师傅用手轻轻摸了摸刀刃,检验刀锋是否锋利了,又放在耳朵边听了听声音,脸上露出了满意的微笑。

“试试好用吗?”卢师傅说他的手艺经得起检验。??

  卢师傅说,他干这一行二十多年了,只要天晴,他都会进城来走街串巷“捞生意”。以前磨把菜刀、剪刀大约块把钱,现在收费也不高,但守着这门老手艺也是乐在其中。“现在的年轻人都不愿意干这行了,老手艺快要失传喽!”卢师傅叹了口气。

听刀声、摸刀口是卢师傅几十年下来的经验。

  上世纪六十年代至八十年代,磨剪子戗菜刀这个老行当很红火。“磨剪子嘞戗菜刀……”这拖着长音的吆喝声,经典得令人无法释怀。如今,时过境迁,懂这门传统老手艺的人越来越少。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可它也带着些许的乡愁,留在了一代人的记忆中。

作者:   编辑:汪碧莹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