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千年古道 这可能是江南最后的秘境……

2017-04-30 11:14:51  来源: 浙江公路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从前慢》

  汪礼成摄

  刘伟建摄

  当四通八达、保养精良的现代公路为人们出行节省更多时间、提供更多视觉享受时,你可曾想过,古时候的人们出外经商、旅游或者探亲时是走什么样的路?答案肯定很模糊吧。

  但是浙江衢州的开化县,就有一条尚在使用且颜值在线的千年古道。它就是徽开古道。

  这条古道曾是浙江开化至安徽省徽州的大通道,是古时徽商、浙商往来的必经之路,也是一条红色古道。自古以来,马金岭就是浙皖边界两省边民互相往来的交通要道,两地互通有无、通婚通俗,风俗文化交流不断。整座山的山路四通八达,因维护一直很好,故而现在还在使用。

  时光流逝,岁月变迁,马金岭古道虽已渐渐失去了它原来交通要道的历史地位。但近年来,那些背包客们的不断涉足,马金岭又重现在世人眼前,在驴友中口口相传,成为一条绝佳的徒步线路。

  在“三边古道行·穿越马金岭”寻幽访古活动中,一行十余名户外运动爱好者们从齐溪镇集镇驱车前往安徽省休宁县。白墙黛瓦的建筑镶嵌在连绵起伏的群山里,古朴、宁静而悠远,仿佛置身优美的水墨画中。

  沿着村庄河道一路前行,伴随着哗哗的流水声和轻快的脚步声,不一会儿便来到马金岭山脚下,也正是黄衢南高速公路出口处。这条古道在历史上非常知名,不仅是战时的重要军事要道,也是和平时期浙皖两地村民婚丧嫁娶、互通有无的商道。

  时值四月,一路青山秀水,鸟语花香。尤其是漫山遍野的野花竞相绽放,红的、白的、粉的,还有那紫色的猴头杜鹃,让人惊艳,情不自禁地驻足欣赏、拍照。

  马金岭尖被岁月摧残渐失往日雄姿的放火哨,勾起行人对古时军事要塞的好奇和纷飞战事的联想。站在高处,看着那绵延的群山,那古道的悠久和历史的沉重,还有那文明的喧嚣与一山之隔的静寂给人一种恍若前世的梦境。

  参与徒步的摄影记者余问清介绍,徽开古道的山路保存得很好,基本都是宽80公分的青石板和大石块砌成,经过数百年的风霜雪雨,早已是油光锃亮,仔细观察,却可见深深的马蹄印。

  “枯藤老树昏鸦,古道西风瘦马”

  古道,成为了今日的风景,被文人骚客反复吟诵。

  每一段古道都承载着一段历史,每一块石板都是无声的记忆,只有当你走进徽开古道,才能亲身体验到它的千年传奇、别样风情。

作者:   编辑:汪碧莹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