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去正好!江浙沪精品古镇美到不像话

2017-04-27 10:48:47  来源: 浙江在线旅游频道  

古镇是一种情怀

现代与过去的时光碰撞

小编将为你们一一介绍

江浙沪精品古镇

1窑湾古镇

地址:徐州新沂市窑湾镇

票价:免费

开放时间: 9:00—17:00

特色:窑湾绿豆烧、甜油、桂花云片糕

这是一座具有千年历史、闻名全国的水乡古镇。素有“东望于海,西顾彭城,南瞰淮泗,北瞻泰岱”之说, 在京杭大运河与骆马湖交汇处,三面环水、历史悠久,被称为“小上海“。

2黄桥古镇

地址:泰兴市黄桥公园景区

票价:免费

开放时间:8:00-17:00

特色:黄桥烧饼

黄桥建镇于北宋神宗元丰年间,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的千年古镇和具有丰厚底蕴的文化名镇。一场震惊中外的黄桥决战为黄桥的历史增添了新的辉煌,一曲黄桥烧饼歌从此唱响了大江南北。

3荡口古镇

地址:无锡市锡山区鹅湖镇蘅芳璐

票价:免费

开放时间:8:00-16:30

特色:小桥流水、清新淡雅,遗迹众多

西邻鸿山越国贵族墓群和泰伯墓,东与苏州、常熟接壤。古名丁舍,相传是东汉孝子丁兰故里,因位于鹅肫荡口而得名。 荡口历史遗存众多,有四个(13处)省级文保单位,一个市级文保单位,一个控保单位,50处历史建筑。

4沙溪古镇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太仓市沙溪古镇白云路

票价:免费

开放时间:8:30-17:00

特色:静谧雅致 尽显淳朴

沙溪古镇一个真正的古镇,古色古香,今仍然保持着最原始的建筑特色。古寺庙,古戏台,古商铺,马店,古老的红砂石板街道,百年古树、古巷道、古寨门...

5高淳老街

地址:南京市高淳县淳溪镇

票价:免费

开放时间:08:00—17:00

特色:大众布鞋、羽毛贡扇、珍珠饰品、玉泉炻器、香干豆腐、风味糕点、云溪香鹅、固城湖螃蟹、慢城叶画等等

高淳老街分布着成片的明清建筑群,这些古建筑傍水而列,粉墙青瓦、飞檐翘角,配上精美的砖木石雕和传统的书法牌匾,古朴典雅,被中外学者和游客誉为“东方文明之缩影”“古建筑的艺术宝库”。

6塘栖古镇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塘栖镇

票价:免费

开放时间: 8:00—17:00

特色:细沙羊尾,粢毛肉圆,米塑,板鸭,汇昌粽

著名的京杭大运河穿镇而过,使其成为苏、沪、嘉、湖的水路要津,历朝历代以来,塘栖均为杭州市的水上门户。

7鸣鹤古镇

地址:宁波市慈溪市鸣鹤镇

票价:免费

特色:慈溪市唯一遗存具有典型江南古镇风貌的古镇。

鸣鹤是一个千年古镇,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是慈溪市目前唯一的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古镇依山成街、因河成镇、镇边有寺,渔耕人家枕河而居。

8慈城古镇

地址:宁波市江北区慈城镇

票价:免费

特色:江南地区唯一保存较为完整的古县城,享有“江南第一古县城”的美誉。

特产:慈城年糕,云湖竹笋

千年的历史为慈城沉积了深厚历史文化底蕴。保存了完整的传统生活结构方式,保留下来的传统建筑中不但有大量的民居建筑。

9梁弄古镇

地址:宁波市梁弄镇

票价:免费

特色美食:各类野味,烤野兔、红烧野鸡、烤野猪

梁弄,弄堂弯弯、流水潺潺、青瓦褐檐、九十九条小巷条条都通,她就象陈年佳酿,须细细品味,方能知其醇香。

10安昌古镇

地址:绍兴市安昌镇

票价:免费。古镇里展馆需要门票,联票35.00元

特色:安昌腊肠、扯白糖

浙江省首批历史文化名镇,近又被评为第二批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古镇风貌保存完好,民俗风情氛围浓郁,历史文化积淀深厚。

11廿八都古镇

地址:衢州市江山市

票价:免费

节庆习俗:廿八都的舞龙已有上百年的历史,一般以七节、十三节的纸龙(青龙)为主,每年的正月,廿八都龙一直舞进农家、店铺里,以求避邪祛瘟。

长条形布局的城镇,古建筑风貌依旧。枫溪水自北向南穿镇而过,民居依山傍水,缘溪而建。青山绿水间,黛瓦青墙、保存完整的古建筑群错落有致,至今仍保留着19世纪的风貌。

12定海古城

地址:舟山市定海区

票价:免费

景点:现存鸦片战争古战场遗址,土城遗址;有明末抗清古迹、古建筑群等。

定海古城是一座历史悠久、古迹众多的的千年古城,也是中国唯一的海岛文化名城。古城内曾保存有明清时期的中大街、西大街、东大街、柴水弄、留方路等历史街区,散布着许多年代久远的古迹,留下了历朝才子名人的足迹。

13东沙古镇

地址:舟山市岱山本岛东沙镇

票价:免费

美食:黄鱼、带鱼、鳓鱼、鲳鱼、目鱼、虎头鱼、马鲛鱼、鳗鱼、各种鱼。

百年古镇东沙角,虽然已淡去了昔日的繁华。但浓郁古朴的渔家风土人情依然吸引着外来游客,让人们驻足留恋。

14安仁古镇

地址:丽水市龙泉市安仁镇

票价:免费

特色:延续千年的板龙,还有美味的安仁鱼头

安仁古镇,地名“取仁者安仁之意”而名之。始建于唐朝,现存的旧式街坊建筑多建于清末民初时期,尢以民国年间刘氏家族鼎盛时期的建筑最多,风格中西式样结合,庄重、典雅、大方的各式院落,造就了安仁镇特殊的建筑风貌,号称“川西建筑文化精品”。

15新市古镇

历史:至今有1700多年历史

地址:湖州市德清县胡家文路附近

票价:50元

特色:蚕花庙会,羊肉黄酒节

全镇市区河道如网,水街相依。纵横的溪塘穿街傍市,溪上众桥飞跨,塘畔绿树成荫,河中舟楫不绝,市上笑语不断。

16皤滩古镇

地址:台州市仙居县皤滩乡上街村

开放时间:08:00—16:10

票价:50元

特色:针刺无骨花灯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皤滩古镇是我国古代江南山区农村古镇文化的典型缩影,也是研究我国古代农村集繁荣兴衰的不可多得的典型资料。

17龙门古镇

地址:杭州市富阳区龙门镇

票价:60元

开放时间: 8:00—17:00

特色:独特的明、清古建筑群,春天长满了油菜花。

龙门古镇为三国东吴大帝孙权故里,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留存着浓郁的宗族氛围和独特的民俗风情,至今完好地保存着宏大的明清古建筑群,为国内所罕见,古建筑种类包括祠堂、厅堂、民宅、古塔、石桥、牌楼等。

18河桥古镇

地址:杭州市临安市曙光村附近

票价:60元

特色:徽派建筑、古镇保存较好。

作为山区小镇,河桥凭借周围秀丽的山水风光,轮廓依旧的老街,伫立着百余幢清代民国时期的建筑。2000年,河桥入选浙江省第二批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2010年,杭州打造13个“风情小镇”,河桥位列其中。

19前童古镇

地址:宁波市宁海县前童镇

票价:70元

特色:民居布局奇特,清明古建筑保存完整。

村落按“回”字九宫八卦式布局。童姓祖先按照八卦原理,把白溪水引进村庄,潺潺溪水挨户环流,人人可在溪水中洗菜净衣,家家连流水小桥,户户通卵石坦途。青藤白墙黑瓦,石头镂花窗户,雕梁画栋门楼,苍凉中显现出昔日曾经的繁华。

20南浔古镇

地址:湖州市南浔镇适园路18号

票价:100元

特色:江南至今罕见的沿河民居建筑群百间楼。

南浔古镇是一个人文资源充足,中西合璧建筑多样的江南古镇,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南浔镇,始建于公元1252年,景区占地面积34.27平方公里,东界至宜园遗址东侧起,西界至永安街起,南界自嘉业堂藏书楼及小莲庄起,北界至百间楼。

21乌镇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北端

票价:乌镇东栅100元,西栅120元,西栅夜游票80元,东西联票150元

特产:蓝印花布,姑嫂饼,臭豆干、蚕茧、湖笔

乌镇是典型的江南地区汉族水乡古镇,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之称。

22西塘古镇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

票价:100元

特色:桥多、弄多、廊棚多,较为朴素

作为承载着传统文化遗存的西塘,有着千年丰厚的民俗草根文化积淀。田歌是汉民族中的原生态民歌,是浙江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保护项目,也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23同里古镇

地址:苏州市吴江区

票价:100元

开放时间: 7:30—17:00

特色:体验江南水乡的“小桥流水人家”

同里古镇1980年被列为国家太湖风景区景点之一,1982年又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92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镇,著名景点“退思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2010年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24周庄

地址:苏州市昆山市

票价:100元

开放时间: 7:30-20:00(旺季)

特色: 万三糕、童子黄瓜、虾糟、三味圆、万三肘子、万三蹄

周庄“镇为泽国,四面环水”,河流呈井字形从镇中穿过,“咫尺往来,皆须舟楫”,小小的的周庄共有十座四百年至八百年历史的古桥。

25锦溪古镇

地址:苏州市昆山市锦溪镇邵甸港路18号

票价:50元

开放时间:7:30--17:00

锦溪古镇传统建筑以明、清、民国初为主,具典型的江南建筑风格,以民居民宅、四合院为主,以及水墙门、吊脚楼、落水廊棚、桥楼廊坊等独特的河街集市建筑,古建筑群面积占镇区民宅86%以上,建筑特色古朴是十分宝贵的文化遗产。

26甪直古镇

地址:苏州城东南25公里

票价:60元

开放时间:8:00-17:00

甪直自古崇文重教,人才辈出,晚唐诗人陆龟蒙曾长期隐居于此;明代诗人高启、戏曲许自昌等名人雅士云集;罗隐、柳贯、倪瓒、赵孟頫、文征明、沈周、归有光、董其昌、叶圣陶、顾颉刚、郭沫若等名人都曾在甪直寓居、游历。由宋至清,小镇出进士50余人;建国以后,甪直曾“一镇四院士”。

27千灯古镇

地址:昆山市千灯古镇尚书路1号

票价:60元

开放时间:8:30-16:30

千灯镇隶属昆山市,离苏州市中心35公里,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是著名爱国学者顾炎武的故乡,又是昆曲的发源地。千灯原名“千墩”,名出吴越争霸。

28溱潼古镇

地址:泰州市溱潼镇

票价:100元

开放时间:8:00-17:30

特色:溱潼古镇地处江苏省里下河地区

溱潼古时农民“不耕而作”,出产的稻米“状如大麦”,田曰“鹿陵田”,米为“禹余粮”。汉唐时代这里盛产“海陵红粟”,俗称“桃花米”。据汉书记载:“吴有海陵之仓,仓为吴王濞所建”,镇西至今尚存“古海陵仓”遗址。

29震泽古镇

地址:吴江市震泽镇

票价:75元

开放时间:8:00-17:00

特色:二千多年历史的江南名镇,著名的蚕丝之乡

震泽古镇属太湖南境,流经镇内的主要河道,有荻塘河、西塘港等。境内主要漾荡有北麻漾、长漾、徐家漾、钵头漾、荡白漾、迮家漾、汪鸭潭、桥下水漾等。

作者:   编辑:赵璐洁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