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鸟语花香四月春 鸳鸯交颈双双飞

2017-04-17 15:34:54  来源: 掌上衢州客户端  

  “鸟语花香四月春,鸳鸯交颈双双飞。”“尽日无云看微雨,鸳鸯相对浴红衣。”……古往今来,身穿红衣的美丽鸳鸯引来许多文人墨客的赞美。而这几年,衢州越来越多的地方成为鸳鸯的栖息地。

王和忠所拍摄的鸳鸯戏水的照片

  “2013年起,在衢州小湖南的乌溪江、九华乡关溪水库,都有鸳鸯越冬的记录。2014年1月,我在关溪水库首次发现鸳鸯,自那时候起,关溪水库每年都会有鸳鸯来过冬。”鸟类摄影爱好者、浙江省野鸟会会员王和忠介绍,鸳鸯是冬候鸟,繁殖于中国东北,冬季迁至中国南方。在衢州,鸳鸯一般11月迁来,3月迁离。

  王和忠首次拍摄到鸳鸯是在2014年3月3日。那一天,他偶然在柯城区九华乡关溪水库发现鸳鸯。镜头里的野鸳鸯成双成对在溪水旁戏水,它们的体型小而色彩艳丽。雄鸟有醒目的白色眉纹、金色颈、背部长羽,拢翼后呈现可直立的独特的棕黄色炫耀性“帆状饰羽”;雌鸟则不甚艳丽,亮灰色体羽及雅致的白色眼圈及眼后线。第一次遇见鸳鸯,王和忠按捺着内心的激动,快速地按下快门。王和忠告诉记者,他以拍摄新品种的鸟类为乐趣,鸳鸯是他拍摄的鸟类中的第74种。

  2016年12月的一天,王和忠在关溪水库偶然拍到近百只鸳鸯,这是目前为止,他拍摄到的最多一次记录。王和忠悄悄地跟拍了这群鸳鸯,只见这些鸳鸯成双入对,在水面上悠闲自得地玩耍,时而跃入水中,引颈击水,追逐嬉戏,时而又爬上岸来,抖落身上的水珠,用橘红色的嘴精心地梳理着华丽的羽毛……

  “一般在对岸休息,没有人打扰才会到水里或岸上寻食物。”王和忠跟拍了3天,照片中有成双成对恩恩爱爱的雌雄鸳鸯,有水中立羽呈“帆”状的鸳鸯,也有成群在天空飞过的鸳鸯……但他发现鸳鸯在关溪水库短暂停留了几天就少了,最后留在衢州越冬大约只有不到40只。它们为何没有全部栖息在关溪水库?“可能是因为食物不够吃,鸳鸯最主要的食物是黑麦草籽,每年水库放完水,养鱼的人家都要播种黑麦草籽。”王和忠解释。

  鸳鸯中,鸳指雄鸟,鸯指雌鸟。资料显示,鸳鸯属雁形目的中型鸭类,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鸳鸯也是观赏性的鸟类,常常被人类视为爱情的象征,甚至被认为鸳鸯一旦结为配偶,便陪伴终生,即使一方不幸死亡,另一方也不再寻觅新的配偶。但有趣的是,这只是人们看见鸳鸯在清波明湖之中的亲昵举动,通过联想产生的美好愿望。其实,鸳鸯在生活中并非总是成对生活的,配偶更非终生不变,在鸳鸯的群体中,雌鸟也往往多于雄鸟。若是雌鸟有了孩子,雄鸟则会更不在意雌鸟,将来还会寻找新的配偶,若是某一方不幸死亡,另一方伤心几天,就去寻找新的配偶去了。“每年到了鸳鸯过冬的时候,都会有摄影爱好者前往拍摄,但是鸳鸯不喜别人打扰,拍摄时最好静等它们靠近。”王和忠说。

作者:   编辑:汪碧莹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