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衢州频道 正文

常山县教育发展大会隆重召开:办人民满意教育 打赢教育翻身仗!

2017-02-25 10:37:29  来源: 常山发布  

  历经1个多月的筹备,2月24日,常山县教育发展大会,在常山一中新校园隆重举行!

  常山县各级领导干部、教育部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师生家长等1000余人参加。  

 

  会上,发出强烈信号:办人民满意教育,打赢教育翻身仗!  

  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韩平指出:

  近年来,常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以改革促发展,教育资源不断增加、教育生态不断优化、教育质量不断提升,常山教育呈现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但仍存在一定问题。常山要加倍努力,以此次会议为新的起点,重新出发,以创建教育基本现代化县,提升常山教育;以树立先进教育理念,提升育人质量;以加强专业化发展,提升校长素质。凝心聚力,精准发力,打一场教育翻身仗,创造常山教育美好未来。  

  县委书记叶美峰指出: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关乎到学生成长,承载着家庭希望,关乎着常山未来。从来没有哪一个行业像教育这样受到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县委县政府隆重召开全县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教育发展大会,就是动员全县上下,下定决心、鼓足信心、坚持用心、倾注真心,在春天里播种希望,在春风里扬帆启航,办人民满意教育,打赢教育翻身仗。近几年来,县委县政府启动了教育综合改革,推动常山教育迈出大投入、大变革、大开放的步伐,呈现出破冰起航、奋力追赶的势头。在看到成绩和进步的同时,要认清常山教育所处的方位、具备的基础、存在的短板,正视资源配置总体滞后、教育质量水平靠后、教育现代化步伐落后的现实问题,倍加珍惜良好势头,倍加努力推动工作。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他以树为喻,从“根、茎、叶、花、果”五大组成部分,谈了对常山教育发展的理解和想法。

  根——厚植社会进步的坚实根基。教育的功能具有“根的意义”,即,教育具备吸收和固定功能,是一个人成才立业最根本的动力;教育具备储藏和繁衍功能,是一个家延续传承最根本的希望;教育具备输送和合成功能,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最根本的要素。抓教育工作,要有根的韧劲、根的深厚、根的意志。

  茎——汇聚教育发展的强大支撑。大树靠茎来支撑,教育事业靠政府的支撑,把教育投入作为“第一投入”,党政干部人人都要当教育书记、教育县长、教育局长、教育乡镇长;靠社会的支持,需要全社会都行动起来,关心和支持教育事业;靠名校的支援,要拓宽视野,用改革的思维、开放的眼光办教育,引进更多名校团队、名师团队,实现常山教育“化学反应”。

  叶——甘当润物无声的谦谦绿叶。机关干部要当学校的绿叶,站得更高、看得更远,纲举目张,谋好全局。校长要当老师的绿叶。校长要立志“当一辈子校长”,让自己成为有思想、有水平、有成就的教育家,形成教育家办学的良好局面。老师要当学生的绿叶。要“红花配绿叶”,默默无闻,甘于奉献,舍得在孩子身上花时间,努力当一名好老师。

  花——绽放色彩斑斓的生命之花。教育的真谛,就是要让“生命之花绽放”。绽放善良之花。引领孩子以善良为本、与良善同行,让善良沁入每个常山人的血液和骨髓。绽放理想之花。引导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除智商、情商外,更注重培养意商和爱商,为美好人生奠基。绽放文明之花。要注重细节教育和习惯养成,教会孩子们走向优秀的习惯。绽放特色之花。因地制宜,找准切入点,培育有底蕴、有价值、有品位的校园文化,创造特色,创建品牌。

  果——结出甜蜜幸福的教育硕果。结“甜果”。全面实现教育质量争先进位,培养更多学子走进国内外一流的大学,让学生甜蜜、家长甜蜜、老师甜蜜。结“苹果”。着眼公平普惠,推进教育均衡化发展,让教育的阳光挥洒到每个孩子的身上,真正实现“文峰书香,学归常山”的梦想。结“硕果”。以志在必得的信心和决心,全力创建省教育现代化县,推动常山教育事业迈上更高水平。

  叶美峰最后说,根的事业是执著的,茎的事业是勇敢的,叶的事业是谦逊的,花的事业是珍贵的,果的事业是甜蜜的。教育的事业是伟大的。请大家相信县委县政府坚决办好教育的决心,相信我和周县长坚决当好“教育书记”“教育县长”的信心,相信全县2200多名辛勤园丁的用心,相信社会各界支持教育的真心!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同舟共济,我们一定能把常山教育培育成参天大树,建设常山教育的森林公园!  

  县委副书记、县长周向军指出:

  常山教育大发展的前进号角已经吹响,蓝图已定,目标已清,任务已明,全县上下要凝心聚力,抓铁有痕,拿出拼劲,发挥干劲,铸造韧劲,增强常山教育发展的后劲。要全员加速,跑出常山教育加速度。做到“三个优先”“三个倾斜”,提速、提效、提质、提能,用心而持之以恒地专注于教育。要练好内功,提升常山教育战斗力。打造耐得住寂寞,顶得住压力,经得起打击,担得起责任,提得起精神,干得出实绩的常山教育铁军。要追求质量,干出常山教育新业绩。咬定目标,撸起袖子,找准位置,扑下身子,排出时间表,制定任务书,画出作战图,签订责任状,全力以赴坚决打赢教育翻身仗。  

  衢州市教育局局长徐朝金致辞。

  

  会上,县委副书记王郁松宣读表彰文件,副县长郑金仙作教育工作报告。会上,还举行了浙江锦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向常山县教育基金会捐赠仪式和“最美常山·感动教育人物”颁奖仪式。

 

作者:   编辑: 于山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