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衢州频道 > 衢州新闻 正文

千里回音传孝心 衢州余家山头女儿节今年跨洋啦

2017-02-14 09:14:5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闻见 记者 于山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2月1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徐闻见 记者 于山)“传承孝道,千里回音。”农历正月十八,是衢州市柯城区万田乡女儿节。这一天,出嫁的女儿要回娘家。今年的女儿节是2月14日,衢州市柯城区万田乡余家山头村传承了600多年的“女儿节”习俗在今年又有了新花样。

  与外地女儿连线

  西安科技学院的老师余丽丽不能回家,通过视频与母亲联系。

  为了方便女儿们确实有特殊状况难以回家看望父母,当天,有从美国和西安发回的视频连线进行母女对话,“千里回音传孝心”,那些回不了家的女儿们也可以千里传乡音,万里送孝心。

  相传,余家山头村的余氏始祖守益公生有一女,十分惹人疼爱,女儿出嫁后,因思女心切,守益公在每年的正月十八都要求女儿回家。之后,这个以“孝”为核心的民俗就在村民间自发形成,一直流传了下来。

  时值正月十八,无论多远,各家各户嫁出去的女儿都要回家与父母家人团聚。本次活动仍保留有一年一度的巡村祭祖仪式。巡村路上有舞龙队腰鼓队,还有广场舞表演,之后就是祭祖仪式,与往年相比更加规范。此外,还有迎女儿回娘家、谈“孝”过大年、女性文化系列电影展播等活动,全村热热闹闹,氛围十足。

  2012年,余家山头村“女儿节”被列入我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或许在漫长的农耕文明中,余家山头村“女儿节”只是一种思念,然而今天,他却是我们对中国孝文化的精神守望,是对万千父母养育之恩的赤诚感念。

作者: 通讯员 徐闻见 记者 于山   编辑: 梅玲玲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