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衢州频道 > 衢州新闻 正文

只要山里还有一盏灯我就守护在这里

2017-01-26 10:41:38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见习记者 徐蕾 通讯员 祝旖波 黄子婧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1月26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徐蕾 通讯员 祝旖波 黄子婧)从市区出发,驱车2小时,驶过绵延的山路和弯道,到达浙闽交界的江山市张村乡双溪口村。

  走几公里方才看见几座房屋,可里面却都是空荡荡的。双溪口村139平方公里的面积,只有700多常住人口,他们大多是留守在家中的老人。在这样的大山里,黑夜会变得让人害怕,灯火是点燃黑夜的一份希望。

  萧日法,57岁,江山市供电公司长台供电所员工。28年来驻守在双溪口村,是村里唯一的一位电工。几乎每天在大山里巡线、检修。为了一盏灯,行走风雨夜晚。他就像是村民们心中的电源。有他在,夜晚才能安稳。

  临近春节,节日前的寻线是萧日法必不可少的工作,特别是过年,有的外出务工子女回家用电增加的安全隐患,独居老人屋内线路是否顺畅,敬老院、农家乐这些地方的用电安全,都是萧日法心中的牵挂。

  萧日法夫妻首先来到村里的农家乐,看看螺丝是否松动、线路是否老化。然后叮嘱经营户叶普忠:“一定要注意用电安全,节日接待的游客数量增加,超负荷的用电很容易引起短路。”花白头发的叶普忠忘不了去年夏天,农家乐刚开业迎客,一个大雨瓢泼的黑夜,突然断电,游客们陷入了恐慌。十一点多钟,接到电话后,萧日法夫妻立即冒雨赶到,排查、检修……直到灯光重新亮起。回到家,洗漱完毕,已是凌晨一点多钟。对萧日法来说,深夜12点外出检修,是常有的事,特别是在打雷下雨的季节。

  老人们忘不了,2008年春节前的雨雪冰冻天气,双溪口村的电力线路受损严重,外面的抢修队伍进不来,萧日法临危受命,成为村里的电力抢修负责人,利用双溪口小水电站,改变线路运行方式,三天时间就实现了供电,萧日法说:“如果等抢修队进来修的话,至少需要一个月。”那三个晚上,萧日法没有上过床,累就靠在椅子上打个盹,刘爱清轻轻给他披一件衣服,萧日法立马醒过来,两三次之后,刘海清都不敢给他披衣服了,只想让他打一会儿盹。

  这一个个地点,哪里发生过什么故障,那些地方需要注意,这些都在萧日法的脑子里,也是他巡线时特别关注的。28年来的感情也就像是这一根根无法切断的电线从村的这头连接到那边。

  走过木板桥,爬到半山腰,萧日法顺便看望95岁老人陈贵寿,老人和85岁的妻子独自生活,子女不在身边,萧日法夫妻经常看望照顾老人。老人看见他们,笑容满面,立马拉着他们问“猪肉买了吗?过年的吃的准备好了不?”刘爱清则会问“身体怎么样了?家里还有没有什么东西缺的?”就像是亲人一样相互关怀。拉拉灯绳、测测电压、看看线路,萧日法最关心的还是用电安全,当然,这一次他们还给老人带来了年货。

  村里有10多对八九十岁的老人,儿女都不在身边,除了电的事情,修手机、买药、到信用社取钱……许许多多的小事,萧日法都包了。路过双溪口敬老院,萧日法检查完线路之后,不忘问一句:“等下我要出山,你们有什么需要我带的吗?”严衰香马上接话:“到我女儿家带点鸭蛋回来吧”。

  山外的生活,这是谁都向往的,萧日法也不例外。2003年,萧日法通过考试,正式成为长台供电所的一员工,全家人都很高兴,憧憬着大山外面的生活。但是,两年不到,萧日法却作出惊人的决定:回到双溪口村。泪水从刘爱清的眼里涌了出来:“别人都往山外跑,而我们却回到大山里。”萧日法的回答是:“乡亲们需要我。”他知道,他不在的这段时间,村里先后来了两名电工,因为山区工作的艰苦,他们很快又离开,乡亲们有事依然是打电话给萧日法。

  2005年5月,萧日法回到双溪口村。那年秋天,在一次电力抢修中,右脚趾被钢板砸中,他没方在心上,继续修好电路,直到第二天才去医院,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他失去了一个脚趾。妻子刘爱清经过那次事故之后就十分内疚,从那以后,不管白天还是黑夜,几乎每次外出巡线、抢修,刘爱清都会陪在丈夫身边,叮嘱他:“小心,注意安全。”

  萧日法夫妻看望陈贵寿夫妇

  “萧师傅,年货买了吗?过年在哪过?”一路过来,老人们都这样问。听见萧日法说“在山里过。”老人们便放心了。萧日法知道,老人们其实是担心他过年时不在,碰到电力问题,没人帮忙解决。

  如今,萧日法的儿女也都长大了,经常想让父母走出大山。刘爱清也经常问:到底什么时候搬出大山?一开始,萧日法给出的答案是,退休以后。想了一下,又说,万一退休后没有人来接班,他还不能出去。最后,萧日法终于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只要山里还有一盏灯,我就要坚守在这里。”

  在萧日法心中,最初的这一份牵挂,渐渐的成为了一份责任。

作者: 见习记者 徐蕾 通讯员 祝旖波 黄子婧   编辑: 于山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