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衢州频道 > E党建 正文

当了55年“黑户” 她终于拿到户口簿

2017-01-11 16:41:19  来源: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通讯员 吴淑清 吴向亮

 “谢谢你们,真的非常感谢你们,谢谢你们让我’转正’了”,毛大娘握着民警的手,嘴里不停道谢。1月10日一大早,毛大娘就赶到江山市公安局长台派出所,从民警手上接去她人生中的第一本户口本,“转正”后的她激动万分、笑逐颜开。

  毛大娘的人生经历坎坷曲折。1962年5月份,出生不久的毛大娘就被亲生父母抛弃。她被第一个养父碗窑乡的郑某收养,在她9岁时,养父不幸去世。毛大娘加入了第二个养父徐某的家庭,徐某待毛大娘如自己的亲生女儿一般,可是徐某的妻子,也就是毛大娘的养母王某却经常虐待她。1976年10月,当年15岁的毛大娘离家出走。

  离开江山后的,毛大娘踏上了独闯江湖的道路。起初因为自己是未成年人,基本上没有哪个厂里或企业会收留她,她只能边乞讨,边打点零工维持生计。1993年,毛大娘在杭州打工的时候,拾捡了一名女婴,她开始边带着孩子边打工。

  可能是因为自己年纪大了,毛大娘开始想着慢慢从江山老家方向发展,也想着找回自己曾经的亲人,更想解决一直困扰她的“黑户”问题。1998年,毛大娘开始到衢州做点零工,开始踏上了寻亲之路。毛大娘通过自己的回忆和当地派出所的帮助,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将当年第一个养父中的姐姐和第二个养父中的妹妹和弟弟一一找回。当时毛大娘想着要给自己正名,可是却似乎总是力不从心。

  2001年,毛大娘在工地打工时,认识了她现在的丈夫黄大伯,两人情投意合,毛大娘嫁到了张村乡黄大伯家中。当时毛大娘还开玩笑地跟黄大伯说:“我可是个’黑户’,你也敢要我吗?”憨厚的黄大伯笑着直点头。

  黄大伯知道自己妻子的心思,经常到派出所来反映毛大娘户口的情况,苦于历史遗留问题无法查找到原始档案,且毛大娘多年外出无法联系上相关证人,导致毛大娘的“转正”的心愿一直没能实现。

  2016年7月份,浙江省人民政府出台解决无户口人员政策,民警接到该意见的第一时间告诉黄大伯这个好消息,同时也开始帮助毛大娘办理相关手续。一开始,民警帮助毛大娘联系民政局查找原始档案,但并没有查找到毛大娘出生落户的情况。紧接着,民警又联系相关乡镇、派出所,同时对毛大娘两个养父家的亲属及周边邻居进行走访,确定毛大娘当年被抱养的事实及其具体的身份信息。最后到本辖区的走访调查,民警都一一核实,确保不落下任何一份有力证据。

  经过民警长达两个多月的走访了解,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后,民警向上级提交了毛大娘的落户申请,终于圆了毛大娘的“转正”心愿。

作者: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通讯员 吴淑清 吴向亮   编辑: 巫小凤
分享到:
最新视频 更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图说衢州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