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衢州支站 | 柯城区 | 衢江区 | 龙游 | 江山 | 常山 | 开化
新闻热线:0570-8880896   在线投稿:qzpdnews@163.com   QQ爆料:1318233615
您当前的位置:浙江在线 > 衢州频道 > 旅游频道 > 风光美景 > 国外
日本灯笼“诉说”店主心事
浙江在线衢州频道 时间: 2016-02-05 15:33:42

  日本灯笼

  走在日本大街上,常常可以看到楼宇间有灯笼摇曳。让你一瞬间有穿越到古代之感。灯笼有红有白,有大有小,可能是店铺的招牌,也可能是古典剧场的装饰、神社古巷的标志。

  白色灯笼以示圣洁

  灯笼,在日本被称为“提灯”,就是古代照明用的“手电筒”。日本灯笼一般是纸糊的,到了现代也有塑料的,种类也多,用途很广。根据用途分为节日、仪式用,供佛的,还有用于装饰、宣传的。每逢日本的各种“祭”,和中国大红灯笼高高挂不同,日本的神社以及附近的商业街会挂出白色的灯笼,有的还用墨画着图案,或者写着字,在中国人看来,氛围不像过节,相反有点像葬礼,时间长了,才慢慢习惯,因为日本人认为白色是圣洁的象征,是只有神才配使用的色彩。

  白灯笼高高挂,肃穆不失热闹,看惯了也能逐渐领会出一种神秘的美感。日本京都是著名的文化古城,这个完全模仿中国古代长安建造的城市,规定除了“先斗町”地区之外,其他地区的所有灯笼只能是乳白或者白色,不许挂红色等其他颜色的。这是为了保持古城的传统特色,也是为了让古城具有原始的风貌。

  看灯笼选饭馆

  为了宣传,日本的很多饭店也爱挂灯笼。其中也有很多说道。有些店铺前面的灯笼可能看上去风雨飘摇,摇摇欲坠,还可能有点残破。其实,那并非是灯笼质量不好。破灯笼藏着店主招徕顾客的信号。对于工资不高,特别是没有收入的学生来说,有些人是看店铺的灯笼决定是否进去消费的。因为在他们看来,饭店的灯笼破旧,能说明饭菜的价格不会很高,可以随意进入,也不至于因为囊中羞涩而尴尬。所以,店主特意买廉价的灯笼悬挂,甚至有些破损,也不急着修理。

  相反,收入高的人则根据店铺门口悬挂的灯笼是否高质量,是否美观大方判断店铺的好坏。日本的高级饭店桌椅餐具都是非常高级的,门口悬挂的灯笼也是百年老店的手工制品。在京都之外的地区,一般来说,餐馆门口悬挂红色灯笼,说明这家店是以喝酒为主的,或者是酒吧、居酒屋,而如果悬挂绿色灯笼,说明这家店主要使用当地或者日本国产食材。原则上,只要在制作的菜肴中,使用的当地或者日本产食材超过菜肴卡路里的50%,就可以悬挂这种绿色的灯笼。绿色的灯笼很大,上面除了写着支援当地物产等字样之外,还画着表示星级的星星。按照卡路里计算,如果使用当地或者日本国产食材超过50%的是一星,超过60%的是二星,按照10%方式递增,如果超过90%以上就是5星级。

  灯笼制作体验走俏

  灯笼和日本人的生活密不可分,但使用也在逐渐减少。手工制作灯笼的传统作坊,因为顾客流失濒临倒闭。京都专门制作灯笼的小嶋商店,是一家设立于江户时代的传统老店,至今已经第9代了。该店第九代店主小嶋护强调,自家店制作的灯笼,只用结实的竹子、和纸还有糨糊制作。这种制作方法也是在中国传来的技术基础上发展来的,因为完全手工制作,不能大量生产。在制作现场,《环球时报》记者也体验了制作灯笼的一道工序,就是把一根竹子,细分成多根细小的竹子,用来制作灯笼的形状轮廓,感觉非常费力气,但是却非常有趣。店主介绍,想要成为制作灯笼的人很不容易,仅仅是这道工序就要修行至少3年,而想要掌握全套技术,即从劈竹子,到成型,贴纸,写字装饰全套工序,至少要10年左右。为传承这种工艺,也为让灯笼广为人知,小嶋家还开设了灯笼制作体验教室。体验教室是一项非常受游客喜爱的旅行项目。

  有儿童体验制作教室,也有给灯笼画画、糊纸体验教室。就在记者采访期间,几名女性进到作坊里面的小房间,拿起灯笼半成品,或者贴图,或者画画,十分投入。很多主妇把这个当成兴趣爱好。店主介绍说,一次费用大约3000日元左右。

  电灯取代灯笼成为照明主要用品,但是充满文化意味与历史感的灯笼仍然魅力十足,成为现代人心灵的慰藉。在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的当下,灯笼无声诉说着慢生活的美好。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 编辑: 胡婧妤
分享到: 浙江微博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衢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衢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衢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衢州频道"的电头。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浙江诚源律师事务所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技术支持 企业资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57号